The Desk



這是我的書桌,簡單的木頭桌面使用將近快要十年了,在高中畢業時用自己存的錢去IKEA,預算不多的我,搬了實則為餐桌的這張木桌,簡簡單單乾乾淨淨的,跟著我搬了不少地方,從台北搬到台中讀書,又從台中搬回台北幾個落腳處,一開始總是被家人朋友懷疑這桌子堅固嗎?實用嗎?十年過去,它依舊陪伴著我。在大學時曾經與它在五坪不到的小套房內,認真練習著作業,並且努力學習著軟體與創作,桌前的風景也常常因為我喜歡改變佈置的習慣,常常不同變換著,年紀越大,桌面越是簡單,但還是比不上日本歐美雜誌上那種空無一物的簡潔感,作家吳爾芙曾提過:『女性若是想要寫作,一定要有錢和自己的房間』。我非常讚同,早期台灣社會似乎都只有爸爸的書房,媽媽則是屬於廚房,餐桌則是媽媽處理一切大小事務的“書桌”,那都是屬於自己的一個小天地,如果沒有這樣一個天地,心裡的混亂不安、急欲想要創作獨處的心,還真不知道要從哪邊尋求安撫呢。

長大後,書桌慢慢成為最好的朋友之一,稍稍窺視一下桌上的風景,便可得知最近又迷上些什麼?或是正在閱讀什麼?還有在搞什麼小創作,有時候自己看到也會不覺的會心笑了一下,每每要認真創作或是閱讀書寫時,總是會大費工夫的將桌面直至整個房間整理一番,好像某種即將開始的儀式,這已經變成一種習慣性了,上下班回家,一入門看到書桌,心裡便有了一種歸屬感,現在想想,也許是搬家無數次,潛意識的將某些物品早已化為家的專屬符號與印記了,也是一個專屬於自我的小天地。

3 意見

  1. 可愛的書桌。喜歡餐桌這個點子!

    回覆刪除
  2. 缺一盆傾聽妳說話的小植物~

    回覆刪除
  3. mr.d :

    謝謝。好希望自己以後有個大大的餐桌,做好多好吃的料理,用心餵養家人,熱心招待每一位好朋友呢。: )

    素人公社 :

    對呀,但這空間沒有朝外的窗戶,不太適合放植物,等哪天有屬於自己的家,就可以盡情擺滿那一盆盆綠色的小草小花啦。:D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