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初。東京蚤の市。


五月底的時候,自己一個人去了趟東京,這是第二次去東京了,原本打算去京都,但因為明年有更吸引我的事活動在關西,於是就忍住想念已久的京都轉往東京去,待了十天,很多人問我,東京可以玩到十天嗎?我還覺得納悶,東京玩個一年應該還是很好玩呀,因為這個城市有太多活動、太多新舊交雜卻能和平共處的奇妙地方,之後將不時的寫完這次在東京十天的小觀察,這次比較沒有去百貨公司、觀光景點之類的,所以想知道那方面資訊的網路上google就很好用了,跟我一起用散步的方式,來趟一個人的散步道吧。:D


調布

出發前知道在東京市郊的調布有個二手市集,因此第一天就先搭乘京王線到調布市,題外話,這次的住宿經驗有點失策,住在背包旅社(之前在京都也有住,就完全不會),雖然是每個人都有個小隔間,連我不是那種睡眠淺的人,都能一夜被吵醒好多次,睡得非常不好,每天在外面搭車或是有坐下來時,都能以最快的速度入睡,唯一最推薦的是選擇住在淺草橋,這邊屬於老江戶的下町區,喜歡逛街道巷弄感受平常生活的朋友,這邊真的很推薦。

如果對於老江戶有興趣,非常推薦可以看看“杉浦日向子”所著的『一日江戶人』,裡面文字與圖畫的描寫真的非常有趣,例如:將軍的一天是怎樣過的、江戶男性最受歡迎的前三大行業(跟現在東京幾乎差不多,就是:消防隊長、相撲力士、探長~終於瞭解宮澤理惠當初為啥要嫁相撲選手了!XD)

蚤の市下午才開始,因此順便去調布最知名的“鬼太郎”景點附近晃晃,去年的日劇-鬼太狼之妻我有看過一些,同事很多人也在看,這部日劇好像蠻紅的,鬼太的作者-水木茂就是住在調布,因此很多畫面是在這邊取景,漫畫中鬼太郎的很多場景也是以調布市景最為藍本發餉的,也為調布市帶來很多觀光商機,在調布市的觀光案內所有不少關於鬼太郎的東西,另外一個知名的景點,則是全日本僅次於淺草寺的古老寺廟之ㄧ,深大寺,可以在觀光案內所附近搭乘公車上山,搭乘一次票價大約¥210元,那邊還有一座非常可愛的鬼太郎茶屋,還有許多以名產-蕎麥麵製成的拌手禮、餐廳等等。



其實鬼太郎茶屋就在深大寺前方,很可愛的一小棟。


之後回到市區吃了午飯便散步前往跳蚤市場的位置所在,原本以為就一站電車距離,沒想到距離真有點遠,不過一路上簡單平凡的社區甚至還經過-角川大映撮影所,喜歡哥吉拉的一定知道,當初就是由角川所拍攝的,有空可以進去參觀,在路邊就能看到哥吉拉的原寸模型在展示窗,非常有趣。


終於到達會場了,沿路就可以看到很多人拿著挑到的戰利品,還有婆婆扛著木板,一整個非常興奮呀,入場料:300円(ただし小学生までは無料),還附贈一個可愛簡單的活動小火材盒,本來以為可能小小的,沒想到還蠻大的,而且會場內有二手書籍、家飾品、衣物、天然健康輕食區、傢俱、木工體驗區等等,非常豐富。





迎接我的先是一台行動書店車,名叫-BOOK TRACK,小小的,顧攤的主人是一位很有型的青年,感覺有點靦腆,但一有客人詢問書籍有關問題,他便展開笑臉很認真的回覆著,這樣的開場便覺得今天一定不會讓我失望,右手邊則是一個圓形的小水塘,看著池面多多少少減低舒緩了悶熱的天氣帶來的不適。接著則是一間間讓人驚喜萬分的各式攤位,還有一間叫做-WOODPRO 專賣板材或是一些廢料利用,看著那些板材都好想一一帶回家。

日版的黑膠與CD專輯,還看到John Coltrane的經典專輯-blue train
WOODPRO 很多木料板可以選擇,還有用廢料製成的好多有趣的小物。
還有提供給同行的家長與孩子一起體驗木工製作的樂趣。 
有沒有很想直接挑一盞帶回家呀。

はなめがね本舗 很喜歡他們的這張小圖。

Ku:nel 喜歡簡單生活、樸實生活的朋友一定不會不認識這本雜誌,
每期有不同的主題,介紹各類行的生活、手工藝術,還有一些藝文資訊。

古書モダン・クラシック 
古道具 Let’Em In

很多這樣的文具攤,仔細翻找可以發現很多有趣的老設計,特殊的紙質,有趣的復古設計,
但價格不是太便宜,因此沒有下手,不過後幾天在逛國立新美術館的商店時,發現也有很多這類商品。


真的就這樣一一排列整齊喔。
對於某樣物品的喜愛,常常讓老闆與客人非常開心的交談起來。

現場我非常想帶一個櫃子回來,日幣大約九千到一萬出,其實價格不高,
如果你逛過台灣有販售類似的店家,就知道多划算了。XD
會發現現場有些物品,在台灣有些特色店家出現的頻率也很高,果然台灣受日本影響真的很大。
日本人可以將歐式的物品,轉換變成很日式的味道。

有沒有一股日式禪味呀。
一窩小貓。

這攤很有趣,都是一些歐洲小玩具、舊貨,但都一一排列,很有味道。
整台車當做攤位,非常有趣。

仁平古家具店
這是第一次去逛東京的蚤市,感覺很不一樣,之前去英國、法國、西班牙時,也有稍微逛過,明明相同的東西,歐洲人會堆在一起賣,東西非常多,要去翻來翻去亂挖,有種尋寶的感覺,可是日本卻會一樣樣擺好,東西不多,確非常有質感,每一攤就像一家家精緻的小店,而且小小觀察了一下,來到這蚤市的朋友,穿著跟品味都很有特色,比較偏向自然儉樸、鄉村手感類的,像是會看Come Home!這一類的朋友,很多都有帶小朋友來逛,而且他們的品味都蠻厲害的,會特別知道一些知名廠牌出的瓷器、玻璃等等,我想應該是日本雜誌長期的薰陶與教育吧,每一期的Casa Brutus、BRUTUS等等..都會介紹,更不用提看不完的展覽與拿不完精彩的宣傳書刊,生活美學在不知不覺中建立起來,在日本或其他歐美國家是乎才能感覺到“設計讓生活更美好”的實現。

我很喜歡這隻古銅驢子別針,好可愛。


不要小看這針線,都是頗有年代或是某個廠牌的,講究的呢。
不知道是不是連門板一起販售的時鐘。XD 




場內很多攤這樣簡單的輕食餐飲,大多用簡單天然的食材調配,
幾乎都大排長龍的,非常受歡迎。




這是第一次在東京參加跳蚤市場,非常有趣,也非常幸運有機會參加,因為平常就有蒐集資訊的習慣,所以出發前得知剛好會遇到這個不定期舉辦的蚤市,參加蚤市的店家幾乎是從日本各地來到東京真的非常難得,一邊看著自己非常喜愛的物品,一邊偷偷觀察另一個國家的生活方式,真的非常有趣,鑽進巷子參加在地的活動,是不是更能發現這個國家真實有趣的一面呢?接下來我會慢慢分享這十天的散步小心得,東京23區,真的太有趣了,每一區的面貌強烈又迷人,也讓我改變對於東京的印象,我們一起好好散步到東京吧。:D


這是這次東京蚤の市參加的店家,有興趣可以上每一家的網站瞧瞧,搞不好能找到喜歡的好東西喔。


出店者一覧 | 東京蚤の市

2 意見

  1. 我上次去東京最大的笑話就是
    我要去調布 功課沒做好
    跑到 田園調布
    完全錯了...

    回覆刪除
  2. 噗!真的,哈哈。
    其實一開始做功課時,我也有點搞錯,還好有發現,
    要不然錯失這個蚤市,我會非常殘念的!XD

    by the way,
    nice to meet you. : )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