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松安家族射耳祭



Takishusungan tu lusan malahtangia
霍松安家族射耳祭


睽違兩年的霍松安家族射耳祭,第一次參加是2020年,那年剛好minbunun的課程結束,跟一起上課的學員們參與,第一次看殺豬、生命瞬間的消逝、如何肢解分肉、洗內臟,什麼是血肉模糊湯,很像一次完整的大體教學,也吃到很多好好吃的原味食物,很多的第一次。

當年上午場是射耳祭,下午場是內本鹿回家隊伍分享,可能因為飯後跟下午時段,也可能是當時還沒有參加回家行動,只記得昏昏欲睡,內容也沒有什麼印象了,但記得參加完射耳祭後,臨時被台東友人帶回家,認識他們可愛熱情的家人們,被餵食被好好照顧,還跟其他朋友一起在知本林道散步,爬了一顆很美麗的大白榕,我們在樹上開心的拍照跟吃午餐,那天的氣溫、風的味道、談天說笑的聲音、大樹與鳥兒的日常視野,那天的種種歷歷在目。

兩年後,我參與回家隊伍也再次參與射耳祭跟分享會,當年的一位朋友卻已不在這個世界,一切看似依舊,平靜的海面下早已波濤洶湧轉了又轉,心境也已全然不同。


分享會當晚從先鋒隊-貘(勝文、柚子、阿幹)開始,勝文錄下的各種鳥聲也讓我回想起在takivahlas的家屋時,當時小卷尾的聲音清亮繚繞,夜半時分領角鴞的聲音伴隨著火光忽明忽滅,記得先鋒隊好好的把家屋周遭整理乾淨、備好乾材,在每個駐點留下溫暖的話語,像是真的有人等待期待我們的來到。

接著是修護工務班-幸胡隊、營建隊-坎柯隊的分享,笑聲伴隨著一旁為明日射耳祭準備,陣陣濃郁烘烤的山肉味,轉眼間居然已經快要晚上12點了,壓軸的是主隊apple跟tama nubu的分享,雖然已經開始疲累想睡,但他們的分享話語中,讓我不自覺地開始用手機紀錄下來,好多的話語像是一個個哲學問題,讓人一直在腦海裏不停深思。

簡短紀錄這些美麗值得一再思考的話語,感謝夥伴文儀完整紀錄,我擷取最有感覺的部分。



我常常在想,這樣的革命是浪漫的,所以我也在這個X的點裡面,我想到了,烏托邦不在一個時間,不在一個點。理想國不在一段時間,不在一個點,而是在不斷持續的過程裡面,發生的精彩。



如果不繼續走,怎麼知道垮了還要再蓋,蓋了就跑出另外一個領袖,把山上的家的概念帶回來山下,才會有明天霍松安家族射耳祭。只有不斷地走,才有機會找到,我們到底需要什麼。」



智慧不是從頭上長出來的,是從遠古來的。

我們堅持一個點,不是因為它會變成海洋,而是沒有那一點,就會乾涸。


最後伴隨kiwa美麗嘹亮的歌聲有趣的結尾,開心結束這一晚,2020年沒有好好紀錄下來,這次希望不要再遺漏了。


#內本鹿回家行動21年 #Takishusungan #malahtangia #霍松安家族 #射耳祭 #布農族 #bunun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