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小書 No.2



一年了,去年的歐洲旅行小書終於做好了。
也是個奇妙的時間點,去年剛好是9/15~10/16在歐洲旅行,今天則是也差不多這個時間點製作完成,其實之前就有在製作,只是一直到達不了我心中對的感覺,今年工作好不容易結束,有一段屬於自己的休息時間,直到要輸出之前還是有種遺憾的感覺,心裡想著去美術社逛逛吧,一邊逛一邊尋找材質,心裡不知道如何的,浮現出有次在Flickr上,三二四版畫工作房的忠銘老師對我說:「Abby,蠟紙是很溫潤討人喜歡,不過,我都在想,我們的文化中是否也有另其他人稱羨喜歡的獨特紙張? 畢竟設計或是素材的選用,是反映一位創作人的思考和想法的。我們總不能一味的跟著日本的腳步來走,若你是一位設計師或創作者,應該有知覺地尋找文化中的質素。別人做過的創意,就避掉了吧。除非,我們能做的比他們好!!」

之後我回覆說:「恩~非常同意您所說的,「畢竟設計或是素材的選用,是反映一位創作人的思考和想法的」這話非常有 同感,我是一位正在努力找尋自我定位與生活價值所在的設計者,您所說的讓我有一股不一樣的想法與 感受,會更努力去尋找自己生活文化中擁有的精神與美好。別人做過的創意當然一玩再玩也是無趣,但也是打開眼界與吸收資訊的好典範摟,好棒的回覆,謝謝你。: )」

當初看到時,心裡有種被震到的感覺,也許是因為工作上已經習慣了某些東西,導致也把一些珍貴的事物給遺忘了,商業設計很多時候希望創新有質感,但更多時候也修改掉了很多一開始希望美好的初衷,在時間、壓力、成本的考量下反而變成醜陋、不實用、賺錢的手段了。雖然我還在慢慢感受尋找自己文化中的本質,還在想該用什麼方法表現(雖然第一本就是做花東一個人的旅行小書,但也打算製作這些年來在台灣趴趴走的小旅行手冊。)但在這次學習到用簡單的材料表現出不一樣的質感,看似簡單的線裝也是充滿學問技術的,利用不同印面的效果去營造小小的立體層次,拿在手裡的感覺就很不一樣。



不管如何,心裡不希望連自己可以主導的也變成種遺憾,反正還有時間,縱使朋友老說我愛改變、做太久,還是想全部修改掉,最後終於完成自己很喜歡的一本小旅行書,雖然還是有很多需要修改的地方,不過對自己信念負責任的感覺真的很棒。也再次學習到落版、控制成本預算、時間分配等等,這應該是辭職後對完成對自我最有意義的第一件事了。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