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比畫畫去~

就是想畫畫。



有好一陣子沒有畫畫了,自己其實也不是那種很有畫畫天分或是小時候是美術班那種孩子,只是純粹喜歡很專著在畫畫時候的感覺,在畫畫過程中有點像是脫離現實狀態的,等到一回神才發現剛剛畫了哪些線條、哪種顏色,然後有一種抒發情緒跟找尋自己的感覺,所以還蠻喜歡畫畫這一種行為的,只是自己總是有點懶惰,很容易分心,對很多事情都很好奇,所以有時候很多東西會放著,因為我可能暫時又對別的東西有興趣分心去了~哈!

為了強迫自己可以認真專心的畫畫,又想把自己的畫風定調穩定一些,突破一些,於是乎就跑去離家不遠的阿貓畫室,其實知道阿貓畫室很久了一直想去,會選阿貓畫室也是因為他們的畫作沒有那麼正規,不是那種寫實嚴謹的畫風,我覺得畫畫就是一種隨興的感覺,把自我表達出來很重要,既然我不是以畫畫作為職業,或是要念書考試幹嘛的,那就去畫我自己想畫的吧。於是一開始帶著自己以前畫過的東西給阿貓看,說也神奇,阿貓看完我的作品,就說我的基礎都有了,只是都畫單一主題,沒有考慮到背景與主體的東西,所以有時候東西感覺不出來立體跟光線,與背景之間的互動等等的(有些我忘記了XD),當時心裡還蠻訝異的,覺得阿貓說的蠻對的,也許習慣自己做事、自己完成,所以往往沒有考慮太多身旁的事物,所以啦,當下就決定,我要去阿貓那邊畫畫啦。



我大部份是在禮拜六下午去的,因為平日上班不太方便提早離開,而且上班已經很累了,運動ㄧ下精神是不錯,但在去畫畫還真累,畫室裡有幾隻貓仔,最常走動的就是金剛、芭比了,金剛一整個很有個性,芭比則是超黏人的,很多時候會直接坐在正在畫畫的圖面上,擺明就是要你跟她玩,要不就直接躺在你的身上呼呼大睡,上面這張就是我正好在畫貓,芭比就來我的腿上呼呼大睡撒嬌,我也正好順便觀察貓咪的毛色。

一開始阿貓說我要突破的話可以先試試看自己不熟悉的工具,“粉蠟筆”然後第一張先構思以真實的空間想像的物體,第二張則是想像的空間與真實的物體,慢慢畫下來,還蠻有趣的,第二張開始抓到粉蠟筆使用的方式、混色的技巧,這時才想起高中時老師要大家模擬奧塞美術館的名畫,使用的媒材也是“粉蠟筆”,去年底去歐洲自助旅行時,在奧塞看到自己當年臨摹的真畫就在眼前,腦海中浮出不少高中時的回憶,有點感歎但卻是高興居多。

以下三張就是這次畫畫的小成果啦,第一張不夠好,所以就只po後三張啦,接下來就來挑戰自畫像啦,以前用沾水筆畫過幾張自畫像(這邊可以看),這次考慮用別種媒材試試看,試試看感覺摟。



這張是第二張,用真實的物體(畫室的貓仔+想像的空間,貓背是ㄧ座小山丘,上面還有個小涼亭。)這時感覺到用粉蠟筆表現出筆觸的質感很有趣。

這是第三張。從阿貓那邊挑照片畫的,阿貓說這張從來沒人畫過,稱讚我畫的很細,混色混的很好,小助理也說喜歡我的混色,很可愛。這張的牆壁我很用心的疊色混色,也慢慢感受到混色怎麼那麼好玩,以前看奈良美智的畫一直以為白色只是白色、淺色應該只有淡淡上幾層淺色,直到看到他的紀錄片,才知道那完成看似白色的畫面,剛開始的鋪底原來是那麼重的色調呀,回家翻以前在日本買的費城美術館畫冊,開始注意想知道他們是怎樣混出這些色調的,他們眼中所感受的色彩為什麼是這樣,因為阿貓說:不要只看著照片畫,看過後就要自己想像,想像光線的色彩、方向、屋內物體的色彩線條等等,這好像是畫畫的魅力所在,可以完全表達出個人特質的。



這張是拿我自己的照片畫的,因為紙張只有a5左右,所以很多沒辦法畫太仔細,不過也好,改掉老專著畫太多時間在細節,顧全大局也是很重要低。其實畫畫很多時間是自己跟自己在對話,很多時候老師是在一旁提醒建議的,例如我開始改掉之前畫畫的某些習慣,只專著某些細節,忘記顧全整張畫面,這樣常常會忽略彼此的協調關連性,也花太多時間雕磨,要一整張都先上過一層色調,在一起上第二層、第三層等等,粉蠟筆則是先上暗色調之後淺色調比較容易上,每一種色調各自的搭配都很有趣。攝影跟繪畫差異性不只素材,甚至連表現手法的大異其趣,有的攝影很美,卻完全不適合拿來畫畫,空間感跟光線彼此表現的方式都不盡相同,恩~畫畫真的有讓人抒發情緒、讓腦袋平靜的好嗜好呢。

ps:我還分享了自己幾張爵士樂的專輯在畫室,真適合邊聽 Nina Simone 一邊畫畫哩。:D

3 意見

  1. 畫得很棒, 有開課嗎? ^^
    我也喜歡 Nina 那首 Feeling Good
    上月看 The Intouchables 又回想起這首百聽不厭的歌曲
    人生就應該總是 Feeling Good!

    回覆刪除
  2. 哈哈~你客氣啦,還在認真努力中呢。
    之前一直聽到這首歌,後來慢慢開始聽黑膠jazz,
    才發現是 Nina 唱的,真是慚愧哩。XD
    Intouchables這張原聲帶非常好聽,
    It's a new dawn It's a new day It's a new life
    for me (& you) :D

    回覆刪除
  3. 原來您也是黑膠愛好者
    我也收集不少呀
    只不過我沒有 Nina 的任何一張黑膠 有點遺憾!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