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where Boy & HOWL



這幾個假日看了兩部電影,一部是Nowhere Boy(台譯 : 搖滾天空:約翰藍儂少年時代) 另一部則是HOWL
(中譯 : 嚎囂) ,這兩部電影都蠻特別的,先來說說Nowhere Boy好了。

Nowhere Boy


看台譯的片名,很容易就可以知道是在描述關於The Beatles的靈魂人物 John Lennon年少時候的故事,內容是John Lennon從小就由阿姨扶養長大,他一直認為自己是被父母所遺棄的,直到有一天姨丈突然過世,才發現原來自己的親生母親住在離自己不遠的社區,並且已經擁有一個美滿的家庭,於是他懷著忐忑不安的心情,去跟母親相認,母親是一位非常風趣、開朗、外向、熱愛音樂的女性,與阿姨嚴謹保守的個性非常不同,而John也是從母親那邊開始認識音樂,學習吉他,並在阿姨的幫助下買了生平第一把吉他,在此時也認識他最好的搭檔-Paul McCartney,Paul 教導 John吉他與寫曲,帶給John很大的幫助與陪伴。

母親與阿姨都非常的愛John,也從敵對的態度,慢慢和好,John也常常會吃母親的醋,主要源自於從小被遺棄的不安全感作祟,後來當John跟阿姨、母親一起開心的相處時,母親竟然車禍死亡,這對John是個非常大的傷害與悲傷,他說到:我才剛開始要認識她,她就離開了。還好John身邊有很棒的一群朋友(他在高中找了一群同學,成立了一個樂團)陪伴著,而John也開始成熟,並且把阿姨真正當做自己的監護人,從此以後直到阿姨過世前,每個禮拜John一定都會打電話跟阿姨連絡,關心她。




這部片讓我對於John Lennon有點改觀,因為我喜歡The Beatles的歌曲,大部份是Paul McCartney所寫的,像是《Hey Jude》、《Let It Be》、《This Never Happened Before》(比較算是pop song類型的),原本以為John Lennon是個很憂鬱的人,沒想到他年少時還真皮,而且很愛笑,而且還學過貓王的髮型,也像時下的年輕人很愛漂亮等等..(電影所呈現的),而電影片尾放了他的一首歌曲-mother,看完電影在聽這首歌時,真的很感動,也很心疼,我想父母親遺棄他的傷痛,也許從未離開過他的心裡,也可能是這樣的因素讓他在小野洋子的身上找到能夠撫慰他缺乏的某一部份吧。



HOWL


HOWL這部電影也是很想看的一部片,是在講述1950左右,位於舊金山的城市之光書店,出版了〈Howl〉詩人艾倫·金斯堡 Allen Ginsberg 、〈在路上〉傑克·凱魯亞克 Jack Kerouac 這群所謂垮掉的一代的書籍,引起的一個思想運動,城市之光在50年代的文藝復興、60年代的反戰聲浪、70年代的嬉皮烏托邦之間,出版了許多很棒得書籍,也一直扮演著舊金山的文化領導者的角色,直到今天它也變成舊金山的觀光名勝之一。




HOWL這部電影跟我原先預想的不太一樣,這部電影以HOWL這首詩作為主軸,輔以Allen Ginsberg的人生經歷,穿插首次發表HOWL的場景,並且以動畫呈現詩所想表達的意象,時而帶到發表HOWL兩年後Ginsberg的訪談還有當時城市之光出版HOWL在法庭打官司的場景,其實說真的,很不好懂,不好懂的主要是Ginsberg詩的內容,很多地方用一種意象去表達自己的情感、社會的現況、觀察與表述旅途上朋友的各種生活與情況,大部份詩的句子都很長,有點讓人喘不過氣。



我自己非常喜歡在法庭的那些片段,那像是一個社會的縮影,反對HOWL的律師與民眾vs與用敞開的態度去欣賞HOWL的出庭證人、律師、城市之光負責人,可以很清楚看到每個人的態度與想法,印象最深的是反對的律師詢問出庭的文學教授,說到:HOWL在將來會是一部有價值的文學作品嗎?另一方律師非常反對這個問題,說到:你怎麼會知道這個作品在將來會不會有價值,草葉集在當時完成時,也不會有人知道它對於後世影響如此大。在質詢時,有的文學家或教授,說HOWL在形式上是部抄襲之作,可是律師問到,那你又怎會知道草葉集、伏爾泰的作品絕對不是抄襲的作品呢?我喜歡為城市之光的辯護律師,他的談吐非常得宜,所提的問題也都非常的客觀與瞭解,很有內涵,而之後法官所作的判決,也讓人很感動,法官說到在每一個社群都會有自己的語言,這個社會是由很多不同類型的社群所構成的,無法用一個社群所認定的觀念與辭彙去認定另一種辭彙言語是罪惡、淫穢的,如果他們認為這樣的辭彙才能表達感受與感覺,那就用開放的心胸去欣賞,用什麼樣的態度面對就可以知道自己是個什麼樣的人,於是判決城市之光無罪,真是一場很棒的法庭對戲,不過對照現今台灣的媒體與法律制度讓人真的很無言。



總之,我還是很難懂HOWL全部所表達的,但那樣對文化創作的態度、對於社會的批評與反思、自我的追尋都呈現的不錯,動畫部份也很厲害喔,那樣難懂的詩句,能夠化成有形象的畫面,真的不容易,雖然一度我快昏睡了(這部真的不好馬上理解,對話與朗誦詩句的速度也很快,而且很長沒有間斷,要當文青還真難XD)。



總之這兩部片蠻不錯的,有機會看看可以得到很多不一樣的東西,而且話說真善美戲院把梅花買下來了,想想我在梅花看得最後一部片是惡女花魁,它就停業了,最近重新開幕,票價也划算,而且離家又近,每次去西門町看電影總是怪怪的,因為都是年輕小孩去的,覺得自己在那出現好像太老了:P,梅花的首部電影是-我為琴狂,之前有看過預告,還蠻好看得感覺,下個假日就去看看吧。

2 意見

  1. 哇塞 !!眼淚差點噴出來
    找到和我喜歡一樣東西的人了 ,
    好感動啊 ... 兩部影片都很酷欸
    一直想看 都沒機會看 = =''

    你聽音樂嗎 ?Old Rock ,Blues Rock
    聽嗎 ?? Led Zeppeiln ~你好棒

    回覆刪除
  2. 呵~看到你的留言我也很開心喔,說真的,要找到跟自己喜歡ㄧ樣東西的朋友很難呀,而且還有人認真看我寫的東西,就更開心了。:D

    我很喜歡聽音樂呀,尤其是國外的,老的也都愛,只不過太重金屬搖滾的不太行就是了,Led Zeppelin很讚呀,但沒有聽太多,希望有機會可以多多互相交流一下,能遇到同好是很難得的,是吧。:D

    Nice to meet you ~ : )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