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間內的小風景,第一彈


二十九頁書 The Days more than 29pages
去年底,無意間在網路上看到這本很特別的書(or 攝影集),也許是職業病犯了,抑或是興趣使然,讓我對這本書產生很大的興趣,很想買回來看看,因為主題與裝訂方式我都很喜歡,但是因為要使用匯款購買,那時後知道的通路不多,加上天性有點健忘,於是就一直忘記,直到我在小小書房遇見了它,馬上興高采烈的買了下來,但是買下是一回事,真正閱讀又是一回事,很多雜七雜八的事情,加上本人固定得出門郊遊的病,一直到最近,才真正靜靜坐在桌前看完它,一看完,把桌前牆面上的DM全部卸下來,挑了幾張內頁,放到我製作的DM牆上,過一陣子在換上其他喜歡的頁面,不會傷作品也不傷牆壁,於是它成為了房間內小宇宙之外的風景,有點憂愁的色調,也時時提醒著生存在自我小宇宙中的我,關於著另外一個宇宙的種種。



這本書的裝禎很特別,只是由一張A3大小的封面封底對折,也可以當做海報,內頁共有29頁文字(14 b/w pages, 16 color pages, 1b/w post(A3) )加上攝影,每一張內頁都是單獨一頁一面,紙張使用偏向模造紙or道林紙類印刷,這種紙雖然沒辦法呈現很完美高彩度的影像,可是我卻偏偏很喜歡這樣的味道,字體與編排都非常乾淨與優美,單張呈現的方式,有點像是在欣賞作品集,內頁的攝影作品只有幾張是使用佔滿3/2比例,還有對頁,其餘的都不大,跟文字搭配的很棒。




“在那些巨大風景或日常生活裡,最終重要的,還是去傾聽我們身體發出來的微小聲音,催促著我們去相信或完成的重要小事。如果它躺在書櫃的某一天被取出時,能狗予任何人一點點力量,我想這幾頁書才是真正的被完成了。~29頁書”
以上圖片取自29頁書官網 & 總是在路上Blog ,這兩處都有相關的內容還有作者的訊息。

說了半天,還沒說到這29頁書的內容,是作者在29歲的尾巴決定送自己一份禮物,一趟沒有地圖、沒有時間表的旅行,前往四川甘孜縣某個藏族村落當中文老師,前半段述說與拍攝前往西藏的路途與際遇,後半段則是在村落裡生活的故事,後半段是最吸引我的部份,我喜歡聆聽關於人的相處、生活與環境,那總是有種真誠純粹感,很容易觸動我,偶而文字旁邊的照片,也讓我似乎身處於那個時刻、那個環境,作者所拍攝的畫面也很喜歡,不知道是不是有文字故事的輔助,那些照片也常常的浮現在腦海中,那些照片不是所謂的風景攝影或是精緻完美的照片,有種很真的感覺,彷彿觀賞者的眼睛就是觀景窗,常常很多攝影師會說:「要拍出好的照片,就必須與對方生活在一起,讓照相機變成隱形般,才能拍出最棒的照片。」




最近在作者的Blog看到一個訊息,有個計畫在2010年7-9月回到四川甘孜縣茶扎鄉色須村藏族小學,小朋友中文音樂及畫畫教學/教導山中老師使用電腦基礎/一周一次的村民電影欣賞,而經費來源,則是二十九頁書販售的經費,並且五月開始有些北中南的行前流浪影像音樂會,歡迎大家有時間的話去看看吧,另外也很推薦購買這本書喔(我跟作者一點關係都沒有,純粹欣賞所以支持呢。:D),價格+郵資$230,除了可以看到很棒的故事與照片,得到的是自己更多的思考。

The days more than 29pages官網王榆鈞與阿發小姐 / 總是在路上計劃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