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洞穴救援行動》The Rescue



描述2018年泰國睡美人洞穴救援事件,清萊一支少年足球隊包含教練在內總共13人,被困在泰北的洞穴之中,睡美人洞穴全長10多公里,是泰國第四長的洞穴,擁有崎嶇、狹窄的通道,一開始為了避開突然的大雨而往內走,沒想到越走越深直至被水勢困在內部的洞穴內。
被通報集體失蹤後,泰國政府交由海軍海豹部隊支援救援,之後美國空軍特種部隊也進駐,在第九天被從英國來到的專業洞穴潛水員找到,之後將世界各地的洞穴潛水員老手組成一支小隊,在氧氣不足與即將變壞的天氣緊迫的時間壓力下,並且還要跟泰國政府當局不同溝通希望得到許可,一邊計畫演練如何將13人帶出洞穴。


感想 ________

前半段主要是說明事件發生的原因跟過程,並且使用動畫將洞穴環境與地理位置詳細描述,中間穿插洞穴潛水員們的介紹、感受跟想法,後面則是如何組隊與政府當局斡旋、救援實際情況跟每個人的心理狀態,最後動畫片尾也做得很棒~。

整部紀錄片還蠻好看的,到後來還蠻感人,不只是因為救援成功,除了有許多人的協助之外,自己對於洞穴潛水員小隊人員有更多的感受,他們每個人在社會上都有另外的職業與身份,但都非常熱愛洞穴潛水這個嗜好,所以多年來持續不懈,即使這個嗜好是如此的冷門與危險,不熟悉的人都以為不過就是潛水,但其實有各自的專業性,洞穴潛水隊伍裡的大多人不擅長團體活動,很習慣獨自一人,他們很享受在洞穴潛水時專注安靜的感覺,沒想到這麼個人的嗜好興趣,也能在某天派上那麼大的用處。有空可以看看這部紀錄片,Disney+上映中。

洞穴潛水小隊:
退休消防員 / 洞穴潛水員 瑞克斯坦頓 Rick Stanton
資訊顧問 / 洞穴潛水員 約翰沃蘭森 John Volanthen
麻醉師 / 洞穴潛水員 理查德哈里斯  Richard Harris
資訊顧問 / 洞穴潛水員 克里斯朱威爾  Chris Jewell
承包商 / 洞穴潛水員 傑森馬林森  Jason Mallinson
氣象學家 / 洞穴潛水員 賈許布拉奇利  Josh Bratchley
電工 / 洞穴潛水員 吉姆沃尼  Jim Warny
技工 / 洞穴潛水員 康納羅  Connor Roe


節錄 ________

“當我看到洞穴中的黑暗空間時,會讓我深深著迷,我想知道那裡面有什麼,對多數人來說這是一個截然不同的環境,很黑,可能會引發幽閉恐懼症,對大多數人來說,可能是場災難,但洞穴潛水是一個我很享受的奇特世界。”John Volanthen

“你可以用兩種觀點來看待洞穴,你可以說我在地下數百公尺頭上有成千上萬噸的岩石,我有生命危險,或是你可以想成,我的世界就是這條小通道其實也不錯。” Rick Stanton

“我對於我們所做到的事,感到非常自豪,可以說我對一項沒人認真對待,極少數人從事的運動如此奉獻,終於有個好理由了。” John Volanthen

“板球隊的最後選擇,洞穴救援的頭號人選” Richard Harris

“我曾經擔心自己是不是有點太冷血了,會不會太沒感情了,我找到這種超然感的用途和目的,你能利用它來做好事的。” Chris Jewell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