弓織 | 慢.移 生活工作室


連續好幾週很少出去走走,頂多一日郊山,然後就需要回家趕工,事情接二連三的到來生活好緊繃,本來以為弓織課可能要放棄,還好書送打樣,然後就可以準時的出現在台東鹿野惹!課程安排是三天兩夜,這次是cina 淑貞老師,一位很熱愛編織的部落媽媽,熱情可愛又很有耐心。

這次的教室是在新整理好的永康小屋,離車站大約要半小時車程,村子裡只有幾間雜貨店跟麵店,早上要散步去500公尺外的部落活動中心吃早餐車,除了熱情的太陽外還有活力滿滿的部落小孩跟喵汪們。這次住宿是打地舖在教室(感謝收留),雖然有學員驚人的打呼聲跟蚊子弄的有兩天睡不好,但還是覺得這三天很充實很開心。

弓.織,是用竹子製成的弓箭形狀,利用弧度拉撐後的張力,在上方做編織的傳統工藝,很多原住民部落會有屬於自己弓織的特色與技巧,而我們這次學的是鹿野布農這邊的。

永康小屋旁,可愛的早期部落聚會所


_____________

DAY 1 第一天 

從準備材料開始,準備材料其實是最辛苦耗時耗工的一件事,這次很辛福的是線材已經備好,但是必須從劈竹子、烤乾竹子、削成弓面,還有編織時所需要用到的梭子、支撐經線的夾子,都必須自己動手完成,看起來東西不多,卻足足準備了一整天。

老師的各種梭子,中間有多一根的是機器做的


大熱天要把竹子烤乾,邊烤邊擦乾淨出水,能保存更久。

竹子要裁要修剪適合自己要做的尺寸

住在城市的同學,很難有機會升火,只好揹籐藍下來煙燻 / 這支竹子可以做三人的揹帶
起頭

弓·織每一個小物件都是學問

第二天豐盛好吃的晚餐
前方就是都蘭山,每次從縱谷看都蘭山都覺得特別壯闊
晚上喝完小米酒繼續趕工
__________

DAY 2 第二天 

設定自己想要編織的是頭帶、揹帶或是肩帶,我是選擇製作網袋的揹帶,寬5、6cm長大約54cm,而且要兩條,設定大小後開始裁線,然後綁在自己的弓面上,選定配色從纏線到梭子上,然後從基礎的單梭單色開始,平紋、斜紋、對位、錯位等等。

每個人張著自己的弓努力奮鬥著

認真的阿薇薇,回程火車上,她還努力趕工中
裡裡外外,大家都埋頭編織

超可愛的淑貞老師
用大鐵鍋炒小米、南瓜跟芋頭,清爽又美味,部落的食物其實大都不重鹹重油 /  這是我的配色跟弓織
=
絲瓜好嫩湯好清甜,花枝烤的很剛好,配上dahu老師自製辣椒更優
真的很好吃



______________

DAY 3 第三天 

開始製作耳朵(拉環連接處),有單稜、雙稜、四稜到八稜等以及雙梭的用法等等,看起來東西不多,但其實還蠻燒腦的,要隨時注意有沒有錯位,因為一錯除了要重拆,更麻煩的是後續會一路錯到底,然後織面就會很不好看,當然邊織邊要有技巧的拉緊、推下,不要過緊讓織面有腰身,都是經驗累積而來。

雖然削竹子跟長時間編織,造成腰酸肩膀很緊,但一點不影響好心情,因為有很棒的同學跟老師,大家一起奮鬥著,不時鬥嘴笑笑彼此,觀賞作品跟討論,三天看似很長,其實時間一下就過了。

第二天晚上大家共食喝小米酒,dahu老師就很辛苦準備給大家吃,料理一樣美味有創意,但最後一天的中餐讓人最為感動,特別用小米、芋頭、南瓜混合,用大鐵鍋在材火上奮力的拌炒,大白烤的海鮮透抽,絲瓜魚丸,讓大家一起吃一頓美味的午餐,老師說:相聚很重要的一件事就是一起吃飯,難得大家從四處各地來到,以後很難會有同一批人再相聚。cina 淑貞老師補充,她說:通常家人才會用小米、用一個大鐵鍋一起共食,以前還會直接用不同湯匙共同吃一鍋小米飯的呢。

覺得dahu老師跟淑貞老師都是很溫暖又貼心的人,其實還有講一些,但因為學完耳朵有點燒腦,就忘掉惹QQ

上次做davaz網袋後,本來以為可能不多機會再來鹿野,畢竟距離真的太遠,但每次來這邊學習,都可以從基礎開始動手做,可以烤火,老師都很可愛熱情,同學也是各個有材又有趣,讓人越來越想報名每一次上課呀~~

喜歡永康小屋屋後的地磚,我的弓織是跟我一樣高來著,謝謝大白快要趴在地上幫我拍照,才能有170的錯覺


象象牌的davaz布農網袋

#還好有稍微學過用刀
#幾個同學第一天手已經見紅
#簡單生活真的不容易呀
#睡覺時拿著電蚊拍一直人體掃描式殺蚊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