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京,好久不見。(下)


去日本如果不是爬山,對美食逛街興趣還好的話,個人非常推薦看展覽、跳蚤市場、中古商店、二手唱片行甚至是拜訪專門的爵士咖啡店都是好選擇。


|2019年5月27日 看展覽.晃晃。

昨日去國立新美術館,朝拜克林姆Klimt大展,其實應該是以維也納19世紀後分離派的作品為主軸,但很好看,週邊也很精彩,最喜歡克林姆的手稿與埃貢·席勒 Egon Schiele的作品,分離派當時的展覽海報跟週邊的精緻與創新一點都不輸現在。其實我覺得專門去日本看展是非常划算的,通常他們的展場設施、動線還有導覽都非常棒,更不用說特刊畫冊與週邊,不貴又非常有質感。

去蔦屋朝拜買了幾本書,去了整層都免稅的登山用品店,好難走出來像有個結界來著,還好只買了兩雙襪、分裝瓶、地圖然後全身而退,差點敗了睡袋跟marmot的輕量化包。

看到好幾本臺灣也有的書籍,但日本封面完全不同,果然日本人很會轉成屬於自己的風格呀。

#可惜追不到科比易大叔的展
#還是無印良品我最愛
#7年前的今天我也在東京
#想起去新宿挖二手黑膠的有趣回憶

國立新美術館「维也纳摩登- 克里姆特、席勒世纪末之路」特展,席勒的作品反而精彩很多

從左至右是 1.《路:行跡的探索 On Trail: An Exploration》台灣版封面風格很不相同。2.《畦地梅太郎版画集「山男」》mont-bell衣服上常出現的版畫圖案作者。3.《宮澤賢治、山の人生》

許多關於山料理的書籍,中間這本是漫畫《山與食欲與我》番外篇,專門寫料理的。


_____

|2019年5月28日 再訪鎌倉。

原本要從本鄉台出發散步一大圈到鎌倉的,這是昨天在蔦屋翻書看到的好路線,途中還可以經過濕地公園、鎌倉最高的山(其實也沒多高),花了貴桑桑的交通費特別坐到快湘南,然後天空就飄雨惹,到本鄉台還刮大風,只好改計劃從北鎌倉散步。

走一走覺得好熟悉,原來七年前已經走過,除了當時沒進去以繡球花滿開聞名的明月院,今天一去也發現還沒大開,但滿的很驚人,超適合網美拍照的。

於是一邊小雨散步到鎌倉的星巴克喝咖啡跟寫明信片,雖然以前去過,但以一種探望老朋友的概念看看它,一切都很好,鎌倉也是,觀光客似乎更滿了。

覺得日本其實真的是很好購物看展的地方,但可能因為是自己嗜好心境改變了,現在這樣已經無法滿足我了,喜歡山喜歡自然環境,如果只有單純走走吃喝購物覺得無趣呀。

好好做功課,來日本就來爬山吧。

#朋友說我從設計人變成山女了
#其實還是熱愛設計但沒爬山覺得有點空虛

終於看到繡球花,但不知道是不是年紀已過,沒啥感覺

微雨後的鎌倉其實也蠻美的

經典日式庭園

典型日式配色裝飾


_____

|2019年5月29日 懶洋洋。

最後一天在東京,昨天發現原來真正的克林姆展在上野的東京都美術館,國立新美術館以維也納19世紀為主,但也是有多幅精彩的作品。不過兩個比較起來,國立新美術館策展的比較有內容,有層次的堆疊,展線跟佈置也比較強。

趕往上野公園看展時想起,上次來上野公園已經是2007年了,歲月快的讓人覺得可怕,也發現上野公園改變好多,美術館有稍微改裝過,而且從六月開始各美術館又有一連串大展,東京真是活力滿滿的都市呀。

看展很花腦力跟體力,看完出來就好累,完全不想繼續晃上野公園,就去幫忙買東西,然後到西日暮里的松野屋。松野屋是我以前來就印象很深刻的店,店內主要販售籐編提袋、帽子、帆布袋、老物,很多手感製品,我最喜歡的是在馬喰町站,但因為這間不能刷卡,所以只好到西日暮里店,本以為會大失血,但心如止水完全沒購物。

因為要回家了,整個人懶洋洋,但我想可能是沒有去大自然吧,所以覺得有點空虛,看展又是一件很燒腦跟眼睛的事,但最喜歡的是在巷子裡遇見一群剛聚會完的阿罵們,穿著和服的背影超可愛。

本來打算朝聖放爵士樂的店,有點累,想說以後有機會再去找,如果會再來日本我只要爬山就好…

#想念在爵士咖啡店看優雅大叔煮咖啡
東京都美術館的 「古斯塔夫·克林姆特:1900年代的維也納和日本」Gustav Klimt: Vienna – Japan 1900 特展,展場雖然人很多,但作品真的非常精彩

終於一訪有濃濃下町風情的日暮里

街角三位穿著和服優雅的阿嬤們

很喜歡的松野屋,籐籃跟帆布袋都很喜歡,現在比較止於欣賞


_____

|2019年5月30日 羽田機場初體驗。東京古掰

第一次到羽田機場是零晨,因為本來就打算睡機場,老手朋友一入境先帶我四處參觀,順便找那邊還有空位可以睡。曾經睡過一次曼谷機場等轉機,24小時的曼谷機場廣播跟人朝不斷,即便躲去黑暗角落仍然是不好眠,其實羽田機場也是,畢竟不是旅館,但能有地方可以休息等待已經很不錯。

羽田機場是東京一開始的機場,離市區近但因為後來東京發展越來越大不堪使用,才另外建設起成田機場,但麻雀雖小五臟具全,小小的五層樓,觀光商店做成江戶時代商店街、還有通道做成日本橋、機場觀景台、廁所很多間、各大知名餐飲店伴手禮跟精美商品外,還有搭配每一季東京盛開的花朵裝飾成迎賓大道,乾淨舒服,動線簡單清楚。

但最讓我驚訝的在於,羽田機場很清楚有不少旅客會在機場過夜,所以安排了很多座椅,即使是商店街休息後,旁邊的座椅甚至到門口都有人躺,他們選擇的不是不放椅子驅趕旅客,而是派警察或保安巡邏,看有沒有可疑人士,有的話就會上前盤問。至少大家是躺或坐在椅子上,而不是席地亂成一團,再者是也能讓人比較安心的休息,是安全的。

想起曾經在萬華有某位議員建議:不要放椅子這樣流浪漢就不會來睡覺,造成髒亂。台北火車站大廳好像也故意不放置椅子,但這樣是不是本末倒置了?如果讓外國旅人安心方便,國家門面有人控管保護,應該很值得吧?

東京的設施仍然讓人很有感,看了兩場展覽也很能比出高下,但都是水準之上。7-11跟全家內容設置我覺得臺灣大勝,但產品開發仍然讓人目瞪口呆,週邊也是。但如果以後要來日本,給我山爬才要再來,以免覺得空虛。

#羽田機場440的日出
#謝謝友人貼心導覽介紹便宜機票給山爬

等飛機實在有點無聊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