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日手作料理

福井當地產的水

- 青花魚 福井地方料理手作體驗
快週末時才發現有這活動,力馬報名,現場是福井(金澤下方)的大野居民來現場,用今年剛採收新鮮的米、秋刀魚編輯部自製的味增、鹹梅、柚子柴魚、山海膽的手作飯糰。


每個人可以做三顆,第一顆原味,品嚐米飯原本的甘甜美味。第二顆我加入味增,鹹甜鹹甜好開胃。第三顆放生薑加柚子柴魚,也非常好味,更難得的是當地原生種獨產的山芋頭,六年才有小小的結果,用醬油、清酒、砂糖燉煮一~一個半小時,不會過爛,吃起來反而像馬鈴薯還帶有荸薺的微脆感跟香氣,清酒香也隱隱帶出,超好吃的。

福井是越光米最早的誕生地(聽說新瀉一開始是跟他們取種的),整個區域裡有四大水系貫穿,很多小支流、湧泉會出現或經過自家附近,居民很喜歡取來做任何料理,這邊的水資源豐富而天然,有日本最美的水之名號,今天吃的飯糰也是用這水煮的喔。
開始飯糰體驗

我捏的飯糰三兄弟

超好吃的山芋,六年才能結出這樣的果

場的有個性,但很靦腆的居民

山芋燉煮達人~

居民們很可愛又害羞,但很努力推廣著自家的美味,希望讓大家知道他們家鄉的美好,這邊沒有機場也沒有新幹線,不是很多人知道或去過,但今天這樣簡單的料理卻已經深深進入我的心裡,難怪是枝裕和的電影裡,總是少不了料理跟烹煮時的聲音與畫面。
活動結束時,我跟朋友說好想跟那位認真烹飪山芋的大叔說謝謝,朋友因為曾住日本,教我說了感謝最高級的日文向大叔表達,大叔很開心還跟我們握手,朋友說這句感謝語不只稱讚食物好吃,也感謝他這麼用心的準備跟招待我們,這真是深深表達進到心坎裡了。
一道簡單的食物,代表文化,
也代表了無法掩藏的真心。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