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薦《極地》央視/紀錄片

宣傳海報,圖片來自纪录片极地 微博

前陣子把這部央視的紀錄片看完,一共有七集,每集有三個小故事,每個小故事都以一位角色,並從他的角色開始下去說故事說生活,很簡單卻也很溫暖,很推薦一看。

目前只記錄到一半,有空再到好好全部寫完,這樣有時可以好好提醒自己。
--------------------------------------------------------------------------------------------------------

【第一集】
多吉次巴-野生動物保護員 - 圖片來自網路

1-1 多吉次巴-野生動物保護員
這個工作不可避免的伴隨著焦慮,荒原周圍連一個旁觀者都沒有。

第一個願望:佛一直可以在我心裡,幫助我,別離開我,來生還可以做人。第二個願望是孩子們都能好好上學,以後能找到工作就很好了。第三個願望是生活可以好起來,一點點好起來就可以,比原來更好,一是房子蓋得更好,二是牛羊圈修得更加牢固。

---

白瑪曲旺-電影放映員 - 圖片來自網路

1-2 白瑪曲旺-電影放映員
我就生在雪山、森林,每天都在河水和農田裡走 ,也渴望大城市,但真的好亂,比來比去還是覺得這裡舒服。

---

次仁旺青-駝鹽隊 - 圖片來自網路

1-3 次仁旺青-駝鹽隊

北牧區流傳著一個說法,駝鹽的苦就是要經歷死以外的所有艱辛。越往北走便越接近生命的極限。生命就像太陽落山,回家的人就像大山的影子。
只要是個男人,要是沒有見過鹽湖、沒駝過鹽,和女孩子是沒有區別的,男人和女人不一樣,兇悍的男人要有他存在的價值,要是家和女人的依靠。

---
【第二集】

江安-木鎖匠人 - 圖片來自網路

2-1 江安-木鎖匠人

過去,鐵匠製作兵器與刀器,被人們視為最低賤的工作,江安發誓不再打鐵,也是不想間接殺生。江安給每一頭牛給起了名字,他沒有和家人搬去新房居住,他每天和自己的48頭牛和25頭豬生活在一起,這些動物是他此生最大的牽掛。

作孽、我沒有做過壞事,牲口、人我都沒有殺過,我就不幹壞事,但是閹割過牲口,如果閹割也算作孽的話,還有大牛、小牛難產死了。來生最怕就是作餓鬼,太可怕了,還有投胎成雞呀、鳥啊的,我要做最好的是,投胎成人,我只有這個願望。

---

白瑪曲珍 、次仁曲珍、曲美卓嘎 - 圖片來自網路

2-2 白瑪曲珍 、次仁曲珍、曲美卓嘎
他們是65年的閨蜜。這輩子最後悔的是那個年代去寺廟裡,對那些佛像扔過石頭,破壞過那些經文,還有把經文踩在腳下,和很多不好的事,我覺得罪孽很重,我殺過動物,吃過它的肉,總是想我造下的這些罪孽。

和姐妹們去一趟拉薩,是我最大的心願,然後回來再死,我也不去其他地方,我喜歡這裡,也要死在這。

---

大白龍、中央 -登人 - 圖片來自網路

2-3 大白龍、中央 -登人

藏東密林,迎來了一年中充沛的雨水,大白龍依舊保持赤腳的習慣,他們的祖先,從印度發山越嶺來到中國西藏,稱自己為“登人”(“登”字邊加一個“人”字旁),年輕時,大白龍靠打獵維生,單是熊就補過八十多頭,二十年前他決定不再捕獵。

我一直在想啊,兒子從不跟人吵架又不隨便招惹別人,又不偷東西,不知道為什麼就沒有了,總覺得兒子是被人殺死了,心裡一直特別難受,可能是對我的報應吧,為什麼死的不是我呢?懸崖、河裡都找過了,都沒有,這人怎麼就沒有了呢?可能是對我的惩罰吧?我一直認為他還活著,有一天一定會回來。你看這些房子都是他蓋的,一想起他心裡就特別難受。

---

【第三集】

邊巴-傳統烏爾朵編織技藝者  圖片來自網路

3-1 邊巴-傳統烏爾朵編織技藝者
烏爾朵大賽


---


諾拉-賽馬比賽奪冠最多的人

3-2 諾拉-賽馬比賽奪冠最多的人

哈達揀得越多,獲勝的機率就越高。諾拉的願望,就是希望兒子繼承他的記憶。

---


赤來倫珠 是村里僅剩的一位,掌握全部歌詞和舞步的舞者

3-3 赤來倫珠 是村里僅剩的一位,掌握全部歌詞和舞步的舞者

他跳的這種舞蹈叫諧欽,在雅魯藏布江邊的村落裡,諧欽是一種流傳很久的集體歌舞儀式。


待續....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