嵐山工作站 | 五星奇幻之旅

新三號索道 pic by 白叔


中秋連假約了幾位夥伴,去走三年前因天氣倒團的嵐山工作站,選擇從龍澗發電廠經夫婦山到嵐山工作站,雖然看記錄就知道不是太輕鬆,但沒想到那麼累那麼陡,雖然走不多,但每次走就覺得花蓮的山真的不是普通有個性。

路線是由瀧澗發電廠經瀧向山(Tommy 開發路線但遇到斷頭稜撤退)、夫婦山(蚯蚓從Tommy的記錄調整改路線)到嵐山工作站五天四夜的行程。前兩天的路況超乎想像不少,一則是沿途不斷的長距離陡坡跟幾乎垂直的岩面或垂直瘦稜,有點覺得危險地型甚至大過走廢棄的森林鐵軌,再來是路線不是很多隊伍在走,所以很多地方跟本是芒草吃到飽,障礙賽不斷加上五天重裝(天氣炎熱,揹水都大約都2升起跳)真的不是普通累。

瀧澗發電廠,紅橋旁的稜線等等就要爬,超陡的。

很感謝夥伴的互相支援打氣,雖然都很累(領隊我最累><),都撐著努力走完每一天的預定路線,D2走了14個小時爬升1200公尺以上,兩天晚餐都快變消夜,D5下降1800公尺多腳都快沒力,後三天才有體力跟時間拿出手機拍照記錄,真的很感謝夥伴們的貼心跟主動。

大廚西卡每晚的菜色簡單但都超高水準、V帥地圖判讀的認真準確、白叔洪荒之力勇往直前的開路、Hank脾氣超好的協助有需要的人、更不用說龍老大時時Cover我們,開路找路、架繩跟適時的退到後方讓弟子們有機會練習。

中秋當晚好不容易摸黑走到嵐山工作站,吃完西卡大廚的起司蕃茄飯、水嫩的豬肉片跟牛肉,大家拿出月餅、柚子、梅酒跟水果,邊酸痛邊說笑的吃著,然後在還很完整的嵐山辦公室睡過安穩的一覺。

清晨陽光下,在嵐山辦公室外吃早餐研究地圖。

隔天睡飽才起床,花了幾個小時開始在工作站尋寶一小圈,看到好多有趣的東西,終於有時間可以拍照了!!大夥都很興奮又放鬆,工作站某些地方維持的不錯,但也是不少宿舍已經倒塌,還看到屋內很多去過的隊伍在牆上寫詩留言,也太文青惹,下山坐計程車到車站時,還遇到在嵐山工作站出生,寒暑假都會去爸爸工作的哈崙工作站二號辦公室玩耍的司機大哥,真的很有緣。

大部份鐵軌都已崩塌,少部份要注意濕滑。

第一次躦隧道,眼前一亮感覺很特別。

嵐山工作站出札年後半段路線,嚐試了用“咖頭烏”跪著爬完全長將近70米,不能高繞、腰繞避開跟確保的鐵軌,有一小段甚至沒有支柱跟木板,揹著重裝腰都快斷了,我想這輩子還沒有跪這麼久過吧?再來是經過一大段峭壁的鐵軌跟碎石崩塌路段,走完覺得肩膀超酸痛,可見走的時候精神多緊繃,全神貫注來著,還有腰繞的崩塌邊坡等等,都是我最擔心安全的路段之一。

感謝老天爺跟山神,給我們五天都還不錯的天氣。

很感謝老天爺跟山神的眷顧,給了我們很好的天氣,走的時候沒有遇到下雨,幾乎都在紮營後開始下雨1、2小時就停了,後幾天也稍微沒那麼熱,危險路段才得以安全通過,有些路段下雨真的不知到該怎麼通過才是了,阿比覺得好怕QQ

沿路的小黑蚊很惱人,停下休息就被攻擊,煮飯濾水也是,大家身上臉上幾乎都是小黑蚊跟芒草割的傷痕,敏兒我一樣被咬到像個豬頭,還好有吃過敏藥消腫些。東部特產的七彩螞蝗兄跟硬蜱到處從天而降來覓食,還有夏天爬山身上臭到不行的汗水,還好都有擦澡換乾淨衣服睡覺,要不然那味道真的超噁心的…

嵐山工作站辦公室內,工作人員的名牌。

不知是否走過幾次廢棄鐵道線,看到時已經沒有之前那種興奮,但還是很喜歡很想要瞭解關於這些廢棄物件背後的故事,那麼辛苦值得嗎?加上有好夥伴貼心的相互扶持,那麼我想肯定是值得也是獨特的。

對了,為何說五星因為我問龍老大,這條路線1~5顆星,他給幾顆 ?他直接就說5顆呀!我們都笑了,哈哈。

這是簡單記錄,詳細記錄晚點補上,路段已經有些改變,好好記錄給有興趣的人參考,但真的不容易,D2是我第一次認真想放棄爬山了。

明明才是這幾天的事,
現在已經坐在火車上,感覺好不真實。

#感謝花蓮佩珍支援住宿跟接送
#感謝留守人賴賴
#可惡的HankD1就大力關上車門夾我手指差點撤退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