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久沒有敬我了你。On the Road


「總有一天,我們要把這個聲音,帶到國家音樂廳!」 角頭音樂.張四十三
大約在去年底,看到兩廳院的2010年 台灣國際藝術節,裡面有一場是以台灣的原住民為主角的表演,表演名稱為,”很久不見敬我了你“,仔細一看表演內容真是嚇死人,一字排開有紀曉君、陳建年、家家.昊恩、南王三姐妹、胡德夫、AM家族、搭配NSO台灣國家交響樂團以及指揮簡文彬、導演/黎煥雄、電影/吳米森、音樂/鄭捷任、昊恩、編曲/李欣芸、美術/簫青陽、紀錄/龍男、角頭音樂,所以當下就直接號招熱愛原住民朋友的台青毛桑、阿若、當天毛嫂Allen跟毛桑的朋友也是愛好原住民的小花、五個人一起吃過晚餐後,悠閒散步緩緩的進入國家音樂廳摟。





一走進音樂廳內,舞台早已搭建如同官網般,正前方是一小片舞台,中間隔著由漂流木搭建的圍籬與走道,圍著一個圈圈,圈圈裡頭則是坐滿著NSO台灣國家交響樂團,圍繞著圈圈往後延伸是一大片布幕,整場表演是由表演者、電影、音樂、交響樂團交織而成,不是單純的音樂表演而已,有種劇場的表演概念,觀看節目表共有二十幕加上中場休息,劇情大約是:一位交響樂團的指揮兼音樂總監的他,一日做了個有關一位女孩不停的在吟唱歌曲,只是身影與臉孔非常的模糊,醒來後他馬上告假,坐著火車穿越層層山脈,前往花東海岸尋找夢裡歌聲的來源,到達台東他告訴車站前的計程車司機,要到最會唱歌的部落裡,司機就帶著他來到台東的深山裡“南王部落”,他看著他們的生活,從旁觀者變成同在者,然後一起成為了夥伴,從不熟悉、感受到原住民最真實的情感,音樂與他們生活是密不可分的,不信任到喝酒唱歌,然後一起踏入國家音樂廳表演。



算起來我們位子在第三排,舞台因為有增建於是第一排沒有販售,一座下完全看不到NSO裡面的人,毛桑頓時想換毛嫂後面中間的位子,我們都覺得不錯,這位台青又想翻盤,這時毛桑說紀曉君坐在我們的後幾排走道處,大家想說她不是演出者嗎?為何坐在那?而燈光一閃一閃也暗示著大家快點入席,我的心中也帶著興奮與萬分期待,正當燈光全暗時,一股嘹亮清脆的歌聲劃破音樂廳裡安靜的空氣,歌聲從背後傳來,轉頭一看,原來是紀曉君穿著古服,不使用麥克風,唱著卑南古謠/復仇記,這是卑南族人出發復仇時,女人為了鼓舞戰士所唱的歌。紀曉君的歌聲頓時讓人雞皮疙瘩掉滿地,而且在這諾大的音樂廳內,大膽的不使用麥克風,真的很厲害,於是紀曉君一邊唱著一邊慢慢轉身往後離去,歌聲也慢慢的消失,非常有感覺呀。

Act One : Reawakening a dream a decade ago
第一幕︱重現十多年前的一個夢
復仇記︱卑南古謠
演唱︱紀曉君


布幕開始出現畫面,一個模糊的身影與臉孔,一邊在曬衣服一邊在哼唱的歌聲,此時一位穿著傳統服裝的女孩-林家琪(現在才17歲喔),在布幕左方走出來,唱著,歌聲非常輕柔,也帶著點淡淡的哀傷。
Act Two : The affected memory and dream
第二幕︱一個被牽動的記憶與夢境
小鬼湖之戀
排灣族民謠.演唱︱林家琪


電影中的指揮(由周詠軒飾演,坐著火車,穿越過中央山脈,前往花東海岸,尋找記憶中的歌聲,腦海裡的模糊身影與歌聲,跟花東的海岸以及火車越過一個個的隧道交互重疊著。
Act Three : The Journey Eastward
第三幕︱向東的旅程
牛背上的小孩︱詞曲:胡德夫
演唱︱陳志名.陳政陽.陳靖韋.陳紘毅



下來,指揮到達台東了,一走出車站就看到旁邊有個小棚子,有三位原住民正在抗議不要核廢料到台東,而巴奈在影片中彈著吉他唱著台語歌,指揮走到他們的身旁靜靜的聽完他們唱歌,之後走上車站前排班的計程車,司機詢問:要到哪?指揮說:哪一個部落最會唱歌?司機說:那去南王部落吧,於是車子開向南王部落的方向,途中經過了很多美麗的地方,之後看到了普悠瑪的招牌,大家知道,南王部落已經到了。
Act Four : Taxi Drivers Lining up at the Station
第四幕︱車站前的排班司機
台東人︱作者不詳
演唱︱巴奈(影片中演唱)

部落中的人帶領指揮來到三姐妹卡拉OK,一邊招待指揮喝酒,一邊尋找美麗的歌聲,也遇到部落裡討厭台北人的昊恩,酒醉的昊恩還對指揮挑釁,混亂中花盆還不小心砸到旁邊的警察-陳建年,昊恩影片中的妹妹璽恩前來勸架時,與指揮兩人頓時互相有了好感,昊恩離開後,遇到穿著豹皮紋的家家前來,部落的人叫家家唱首3K的...家家拿了枚硬幣,投往卡拉OK機,說:是3KW2Y啦。畫面出現大大的3KW2Y,現場大家都笑開了,家家穿著跟影片中一樣的衣服出現,並且還摸了NSO指揮-簡文彬的小平頭,他也很開心的笑,而家家也是魅力非凡,大家都很熱情的為她鼓掌,家家也很性感用著美麗輕柔的歌聲唱著~白米酒 我愛你

Act Five : 3KW2Y
第五幕︱3KW2Y
白米酒︱作者不詳
演唱︱家家.曾志偉


接近夜晚了,指揮(周詠軒飾),走到部落安靜擺放著巨大枯木的上方,抬頭看著美麗的星空,此時響起...
Act Six : Conducted Fantasia
第六幕︱指揮的音樂幻想曲
莫爾島河︱Bedřich Smetana
NSO︱西方古典音樂片段

指揮(周詠軒飾)前往南王國小,想要尋找美麗的歌聲,來到璽恩的教室,跟璽恩與校長正在討論時,教室內的小朋友開始吵鬧,一位男孩出言制止,大家沒有反應,於是他開始跺腳,唱起歌來,大家頓時安靜,影片漸暗,現場跑出一列五人的年輕男孩,最前方是個小小孩與後方男孩中間拿著一根桿子上面吊著一隻猴子布娃娃,後列男孩手中也都拿著一跟長柄以及手擊鐘,大聲嘹亮的唱著祭猴歌,歌聲非常的好,乾淨清亮、嘹亮又有力量,讓人非常感動。
Act Seven : Puyuma Elementary School
第七幕︱南王國小
祭猴歌︱卑南族傳統歌謠
演唱︱陳政陽.陳靖韋.陳紘毅.曾翔霖.汪祐丞.陳崴.陸樺維

接著由NSO開始響起音樂,此時緩緩順序的在舞台前後出現南王姐妹花,用著她們極美妙的歌聲,三種音色溫柔的詮釋。(很舒服的一段,只是NSO的音樂聲有點過大,歌者的聲音有點被蓋過,這是比較可惜的地方。)
Act Eight : Tribe Pilgrimage
第八幕︱部落巡禮
雙河戀︱詞曲:陳建年
演唱︱李諭芹.陳惠琴.徐美花 (南王姐妹花)

指揮在部落閒逛,看到河邊的房子搭著一座竹棚,而部落裡的幾位姆姆正坐在上方,一起編織花環,用著最天然的材料加上傳統的手藝,一圈圈的交叉編織著。
Act Nine: Grandmas Weaving by the River
第九幕︱河邊上編織的姆姆們
姆姆的歌︱阿美族古謠
演唱︱都蘭部落婦女(影片中)

此時指揮與璽恩在這邊相遇,並且也在現場出現,指揮說想把這樣的歌聲與音樂,帶到台北國家音樂廳內,璽恩說:不是在自己的土地歌唱,這樣的音樂還會好嗎?帶到音樂廳好嗎?沒關係,我會幫助你的。此時突然出現一個強而有力聲音大喊著:不行。胡德夫緩緩走出,坐到琴的前方,開始彈奏與演唱,這邊讓人非常驚訝與感動,胡德夫先生的音樂與演唱雖然早已耳聞,但今天現場聽到,仍然非常震撼與感動,很有power的歌聲,非常能夠撼動人心呀。

Act Ten : Elder's poetic wisdom
第十幕︱長者如詩的一番話
Standung on my hand︱詞:胡德夫.曲:阿美族傳統歌謠
演唱︱胡德夫&眾歌手


演唱完畢,此時影片中出現”先這樣“三個大字,大家都笑了,因為都明白中場休息時間到了,但仍然感覺非常意猶未竟,好想繼續聽下去呀,阿若說好可惜,早知道帶她未婚夫來一起聽,相信平常連不聽音樂,從未走進音樂廳的他一定也會深深被感動的。問問毛桑感覺如何,毛桑說:雖然很棒,但是他也很認同裡面說得,不是在自己的土地上,多多少少有點差別。而我自己則感覺音樂的聲音有點悶悶的,不知道是不是跟佈景有關以致影響到,所以歌聲沒有我想像中清亮,如同第一幕紀曉君出來時沒帶麥克風那樣清亮,可是真的讓我很感動,每一幕出來時,我的腦海簡直完全停止思考,就是很專心的聆聽,看著表演者的眼神、表情,都讓我好感動,眼框常常會有淚水再轉動的感覺,可是很納悶,為啥每次一表演大家都不停鼓掌,有時候真的有點過吵,會聽不到演唱者的歌聲或音樂,但我想大家真的很愛很想為他們鼓勵的,真是很難兩全,所以有時候會有種在一場大型演唱會的感覺,不過我想,這也是原住民的獨特魅力摟。

中場休息完,一開始出現的是影片,影片中看見璽恩跑來跑去的忙著幫指揮,昊恩坐在門外,看著璽恩忙碌,他叫住璽恩說到底在忙什麼?你真的相信那個台北人嗎?真的能把音樂帶到國家音樂廳嗎?璽恩說:那你就你的音樂一輩子都在部落裡好了。說完後璽恩就跑走去幫忙了,此時昊恩腦海裡想起以前也曾經有過台北人來部落,當時的昊恩完全相信那個人,可是卻被騙了,於是昊恩很擔心也很難過著。
Act Eleven : Quarrel between brother and sister
第十一幕︱兩兄妹的爭執
冬祭︱卑南族知本社古謠
演唱︱陳宏豪.文傑.格達德班

昊恩慢慢走出來,拿了一把吉他,旁邊還有一些部落的孩子,有的還裝扮成蜥蜴裝,而家家與其他歌手,也一起打樂器一起表演,很歡樂的一起唱這了首蜥蜴。
Act Twelve : Blur Lizard; Optimistic People
第十二幕︱藍調的蜥蜴.樂觀的民族
蜥蜴︱詞曲:陳昊恩
演唱︱陳昊恩

周詠軒-這時在現場慢慢走出來,臉部帶著痛苦,而紀曉君則在後面,而周詠軒越來越痛苦般,甚至昏倒在地板上,此時旁邊走出了幾位長者,穿著傳統服飾圍成一圈,慢慢共鳴發出聲音,原來這就是非常有名的八部合音,周詠軒也隨著聲音的壯大合而為一,慢慢的從地上爬起來,身體似乎也跟著聲音而微微擺動著。(事後討論,發現不知道是不是場地關係,感覺八部合音的聲音沒有完全出來,也許又是悶悶的聲音,使得震撼力沒有想像中大。)
Act Thirteen : Sick, It's Time to Leave
第十三幕︱病了,該是離開的時候了
祈禱小米豐收歌(八部合音)︱布農族傳統歌謠
演唱︱布農原聲文化藝術團

Act Fourteen : Brilliant Hunting Ground
第十四幕︱獵場發光
演奏曲
懷念年祭︱詞曲:陸森寶

這一幕由眾樂手,穿著傳統服飾,手互相勾著,抬腳跳著舞,昊恩在最後一位,也是由他主唱傳統歌謠,這一幕讓我對昊恩非常另眼相看,可能是因為聽過專輯的關係,以為昊恩的歌聲偏向厚實藍調,可是發現他唱傳統古調非常厲害,很有power而且中氣十足,可以延續尾音非常久,當昊恩唱一段後,大家會一起往前踏步,大聲呼叫,最後一起往前用力踏步,真的非常喜歡這一段。

Act Fifteen : Hunting Festival, Good News from Balaguan
第十五幕︱大獵季 巴拉冠 報佳音
te ma la ti law(勇士歌舞)︱卑南族傳統歌謠
歌舞︱眾歌手


影片出現部落裡的教會,出現大夥一起唱詩歌時的畫面,此時紀曉君穿著白服出現,帶著眾歌手與部落裡的大小孩子們,很開心的一起唱著歌,她也在前面著舞,而觀眾也一起用力的拍著手,很溫馨歡樂的氣氛。

Act Sixteen : The Church, When the East Meets the West
第十六幕︱教會-當東方遇見西方
卑南王︱詞:陸森寶改編自美國民謠鼻族史蒂芬.佛斯特(Stephen C. Foster 1826~1864)的經典名曲老黑爵Old Black Joe
演唱︱家家.紀曉君.眾歌手


影片中大家一起升著小火,喝著小米酒,開心的唱著歌,此時昊恩走進,拿起桌上的酒瓶,大家以為他又要跟指揮起衝突鬧事了,警察-陳建年也站起來準備阻止,沒想到昊恩只是怕打破所以把瓶子拿到地上,而且拿起桌上的小米酒跟指揮說:很久沒有敬我了你。大家此時都笑了,又開始開心的一起唱著歌,而且竟然有原住民朋友,把洗衣板加竹筷子也是樂器,真的很強呀。
Act Seventeen : You Have Not Saluted for a Long Time
第十七幕︱很久沒有敬我了你
一件你就笑︱詞:劉而其.曲:洗華
演唱︱龍哥(影片內)

部落裡的大家終於準備要出發上台北了,帶著自己的傳統服飾,傳統醃製山老鼠,興高采列的一行人背著大包小包行李,搭上普通列車,此時指揮也很開心的在上車前,對著青山大喊,我們要來了。
Act Eighteen : Going to Taipei
第十八幕︱要去台北了
除草歌︱卑南族傳統歌謠
演唱︱眾歌手(影片內)


影片中,音樂廳後大家忙進忙出,互相穿戴衣飾準備演出,影片裡一起走往音樂廳的路上,然後打開音樂廳的大門,在現場他們也真的從左側的入口,打開大門,高聲的唱著歌,讓大家都嚇了一大跳,然後大家在慢慢的走往台上,是個很特別的演出巧思呢。
Act Nineteen : Step in the National Concert Hall
第十九幕︱踏進國家音樂廳
野火︱卑南族傳統歌謠(原名:遊訪家戶南王生活歌謠)
演唱︱紀曉君.眾歌手

這一幕是眾樂手一起演出,由陳建年主唱,這一段我很感動,因為看著陳建年的表情,感覺的出來他快要哭了,也許是最後一幕了,也許是他很感動他的族人、部落裡的聲音能夠站在國家音樂廳演出,也許是觀眾的熱情感動了他,很多也許,只是他努力的張大雙眼不讓眼裡的淚水滑落、臉部因為感動不時的抿著嘴,看到他的表情,我整個也很想掉眼淚,那時間似乎也能感受到他們的驕傲與感動,我也好像變成了南王部落裡的一員,好感動呀。
Act Twenty : Bound to End
第二十幕︱開場就是要結束
美麗的稻穗︱詞曲:陸森寶
演唱︱陳建年.眾歌手


之後大家不停的鼓掌,原本安可曲只有一首,結果大家不停的鼓掌聲,變成四首,大家全部都站了起來,用力不停的鼓掌,演員也不停的謝幕不停的出場,真的很high,說真的感覺很不像在音樂廳呢,然後出場時,今天這場有特別的活動,就是表演者會為大家簽名,這一定要的呀,大家都帶專輯來了,已經不知道幾百年我對簽名這種事非常沒有興趣,可是今晚真的很興奮當個小粉絲了。


一開始簽到周詠軒有點小害羞,對他有印象是演波麗士大人,演的蠻不錯的,然後看他在舞台上跟影片中都很真心感覺跟大家同樂,甚至安可曲也都很開心的跟大家一起唱,對他的印象感覺還不錯,可是說真的簽到每個人時,我都很害羞不知道說啥,其實非常想稱讚他們,又怕他們會覺得我是說場面話,但真的好想跟他們每個都擁抱一下,家家很可愛,看到毛桑還說:我看過你好多遍,你是不是排好多次了。昊恩真的有大隻,但很想送給他好多個大拇指,看到陳建年我整個超害羞,因為真的很喜歡他,他又是原住民裡最靦腆的一位,結果什麼都沒說到,看到胡德夫,整個很想立正站好,他是個很有威嚴又慈祥的長者呀。南王姐妹花很親切,人很好,所以我害羞的終於說出:你們唱的好棒,她們也很開心的說謝謝,讓我好開心呀。



今天真是有意義的一晚,也是第一次在音樂廳買這麼貴的票欣賞,但真的很值得,不常聽原住民唱歌的毛嫂也被這場表演感動到了,對於昊恩的歌聲非常讚賞呢。毛桑則一直說靈魂有被穿透的感覺吧。上次在音樂廳是由up贊助座位升級,才讓我們欣賞到 Philip Glass 大師的精彩表演,那一晚也是被樂器以及演奏者完完全全征服,所以進音樂廳聆聽表演,真的很棒,位子真的很重要,現場表演真的很不一樣,而且並不是一股腦跟流行才去買票,而是真的喜歡真的了解才願意做這樣的投資呀。很開心我用行動支持他們,也希望他們能常常有表演活動,然後帶到世界各地,帶出台灣呀。




(一邊反覆重聽陳建年專輯,一邊很認真的用文字紀錄下那一晚的感動。如果有錯誤請小小原諒一下,我也是很努力的回想當晚的情節啦,影片也盡量找相同的音樂了,有的真的找不到呢。)
*以上節目表是從兩廳院節目表上轉載,很辛苦打的。

很久沒有敬我了你/官網 Facebook上的粉絲專區

0 意見